解開阿勃勒的雙重身分:黃金花雨和便祕果
golden shower tree

阿勃勒花季在每年的5月下旬至6月間,也因為剛好適逢畢業季節,跟火紅的鳳凰花同為許多畢業生拍照取景的最愛,阿勃勒的英文名稱就是”golden shower tree”,黃色花雨構成幸福美麗的畫面,成為近年台灣夏日的熱門賞花寵兒。阿勃勒開完花後結的豆莢,長長的像臘腸一樣,所以這植物別名又稱為「臘腸樹」。

不過,你知道嗎?阿勃勒從南亞往東到台灣都可見種植,自古就是被拿來幫助便祕者緩解排便的,雲南當地知名的便秘果,就是阿勃勒果實。豆莢裡面的種子因為含有活性成分名為「羥基蒽類衍生物」,內含番瀉苷,是西藥的「刺激性緩瀉劑」sennoside 的主要成分。幾年前坊間可以看到很多幫助排便順暢、窈窕享瘦保健品含有「番瀉葉」、「番瀉苷」這類的成分,甚至在2021年以來,許多助排便產品在成分表改列「望江南」、「羊角豆」、「扁決明」…等,這樣的「草本成分」,這樣的成分對於身體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呢?  

台灣官方有許多針對這部分的規範,衛福部在2018年草案規範,將番瀉苷(sennosides)列為「第五類中藥材」,且每日使用量限於12毫克以下; 2020年7月29日衛福部也進一步明文公告:「阿勃勒果實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」,且規範業者需要在包裝上明確標示:「番瀉苷含量」、「本產品可能導致腹瀉」、「有慢性腹瀉、 腸阻塞、 腸狹窄、乏力、炎症性結腸疾病、闌尾炎、不明原因腹痛伴隨水及電解質缺乏、嚴重脫水或是慢性便祕者,以及孕婦、授乳婦女及未滿10歲兒童不宜食用。」為何政府會有這樣多的限制規範呢 ?

歐洲食品安全局(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, EFSA)在2018年對於含有羥基蒽類衍生物(Hydroxyanthracene Derivatives)的食品進行了科學安全性評估。結果顯示,長期食用這些含有羥基蒽類衍生物的食品可能存在肝毒性風險,並可能導致DNA損傷和增加癌症發生的風險。2015年的《Pharmaceutical Biology》期刊,指出長期、過量使用番瀉葉可能導致黑腸症的發生。番瀉葉中的化學成分會影響腸道蠕動的功能,導致大腸內皮細胞的色素積聚,甚而皮膚中關鍵的免疫細胞也會因而降低,影響如此重大,在選擇排便順暢產品時,需要多留心、看仔細,特別是懷孕期間的女性朋友們,時常受便秘所苦,若食用到摻有這些疑慮成分,會影響到胎兒與母體的健康。

排便不順、便祕解決方法就是多攝取蔬果纖維、多喝水、多運動,若要藉由保健品來輔助,可以補充益生菌與益生元。全球針對益生菌與腸道排便的研究已累積不少臨床實證,如嗜酸乳桿菌(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)臨床實驗發現可顯著增加腸胃蠕動次數;鼠李糖乳桿菌(Lactobacillus rhamnosus)和雷特氏B菌(Bifidobacterium lactis)臨床發現比起安慰劑能顯著增加每週大於3次的自發性排便;副乾酪乳桿菌(Lactobacillus paracasei)使用後可顯著減少腹脹及解便不完全的感覺;比菲德氏-龍根菌(Bifidobacterium longum)則可顯著改善腸蠕動頻率及腹痛。以上這些益生菌,在RETREEV的靈芝活醣益生菌通通都找得到喔!且成分通過「慈悅 TIC 100% 無添加標章」認證!不含天然香料、不含天然色素以及食藥署所公告之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」所列之食品添加物,孕婦、老年人、嬰幼兒都可放心、安心地長期食用。

 

RETREEV靈芝活醣益生菌 https://shop.retreev.tw/products/retreev-reishi-active-ingredient-1

特色成分及功效

  • 靈芝多醣體(Ganoderma Iucidum 菌絲體-液態培養)
  • 菊苣纖維
  • 微晶纖維素
  • 果寡糖
  • 嗜酸乳桿菌(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)
  • 鼠李糖乳桿菌(Lactobacillus rhamnosus)
  • 雷特氏B菌(Bifidobacterium lactis)
  • 比菲德氏-龍根菌(Bifidobacterium longum)
  • 副乾酪乳桿菌(Lactobacillus paracasei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