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造儀式感,居然帶來隱形的威脅?

隨著現代人注重居家氣氛營造,香氛是大家在營造氛圍時首先會想到要採用的:每天洗澡擠上一坨沐浴乳、洗髮乳,洗完澡後擦上香香的身體乳液,再穿上用香香豆洗衣球洗淨的衣物,就寢時躺在充滿香氛的枕頭,然後蓋著充滿微妙持久香氛的棉被入睡,一切充滿了居家的儀式感,很多人也會因這些香氛而自覺品味進階。各式的擴香產品、香水洗衣精、洗衣香香豆,甚至是香水洗髮精、香水沐浴乳、香水乳液都因為「香氛」而在實體通路及網路上熱銷。然而,能讓香味凸顯持久的隱形助手,居然也是隱形的健康威脅呀!這一點小編可是從小就知道了,過敏體質的自己,一律與這些產品絕緣,因為只要聞到,就會狂打噴嚏,用到香精過多的保養品,還會狂流眼淚!

其實小編也不是特例,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近日在臉書分享了一個案例,一名時尚女患者到診所就診時,身上有濃烈的香水味,當醫生檢查她體內的分泌干擾物和塑化劑時,發現她體內的「二苯酮」超出正常值698倍。各項研究指出「二苯酮」等塑化劑及香精、防腐劑(特別是paraben)等化學成份,日積月累下會引發各層面的健康問題,像是乳癌、肺部疾病、及皮膚過敏、呼吸道過敏等症狀。

這些香香的化學成分對人體的威脅影響,在國際研究也不少,其中發表於2018年《環境國際期刊》上的研究報告1指出,香精和化學香料中的一些成分包括鄰苯二甲酸酯(Phthalates)、生物鹼、合成麝香、合成檀香等可能會對人體的內分泌系統產生干擾,導致激素失調。這些成分可能會模擬或干擾身體自然產生的激素,或是阻礙激素的正常運作,無論男性女性,長期暴露下,恐導致激素及賀爾蒙失調。另一篇發表在ScienceDirect上的研究2,綜述分析了香精成分和呼吸道健康之間的關係,指出某些香料成分可能會導致哮喘和其他呼吸道問題。

由於香精和化學香料的成分通常並不被列明於產品標籤上,消費者往往很難知道自己正在接觸哪些成分。有些人還是因為接觸後出現皮膚紅癢、眼睛與鼻喉有乾燥刺激感,甚至是頭暈、頭痛及噁心,才發現自己接觸了太多這類的致敏因子。因此,消費者在購買產品前,可以練習多看看成分,有過敏體質的消費者,還是盡量避免使用含有香精和致敏性化學成分的產品,或是選擇使用天然的香氣來源。

RETREEV了解香精對於人體的潛在威脅,再加上每個人喜愛的香調都不一樣,當初以「敏弱肌也可以安心使用的保養品」為初衷,在配方開發時選擇了「無香」,讓靈芝多醣體活性成份更加單純、專注在修護與提升保護力。現在就趕快來申請三日體驗組,感受靈芝多醣體純然的修護旅程!

這裡買→3日靈芝保養體驗組(修護霜5ml、精華露5ml、靈芝嫩白面膜):https://shop.retreev.tw/products/3days

RETREEV 保養品特色

  • IMMIRA 靈芝萃取多醣體:修護細紋活化肌膚,強化肌膚預防老化,提升皮膚對環境的保護力,產生保護膜,回復飽滿彈力。
  • 無添加化學、西藥成分,無毒。
  • 無人工香精、色素、無礦物油、無酒精。
  • 純素,無動物成分、無動物實驗。
  • 無多餘矯飾劑、無石化介面活性劑

註1:Characterizing Chemical Exposure– Focus On Children’S Environment

註2:Fragrance ingredients and respiratory health: a systematic review.” Steinemann, A.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 (2018).